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上海凌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 免费热线:021-39858881
  • 办公地址:中华美路11号

继中铁总牵手海尔 上海局又忙“运水”公路物流

上海国际搬家http://www.gjbj.org/ 来源:搬家空运 作者:国际搬家 时间:2016-05-04 20:21

继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与海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4月28日,上海铁路局与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四地近30家知名大企业在杭州北站货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娃哈哈、农夫山泉等名企。中铁总在白货市场的频频发力,势必挤压公路物流企业的市场空间。中铁总想通过此举扭转货量下滑的局面,进一步提升其现货物流服务能力。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中铁总接连对大型货主企业“出手”,赢得了行业媒体的一片掌声。而且“总对总”的物流合作模式,可以说是中铁总货运改革的又一创新之举。

强强联合铁路物流迈出改革

然而,在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cn156news)记者,却要说,巴掌先别拍得那么响。以中铁总与海尔的合作为例,记者认为,资源上的互补是合作的一个前提先件,但不能代表一切。

首先,请各位跟着记者重温一下——

双方如何开展合作

合作内容

(1)立足供给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

(2)打造社会服务开放平台,构建物流服务新模式;

(3)推进物流深度合作,促进协同发展;

(4)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合力推动“互联网+”建设;

(5)扩大企业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创新发展。双方将建立高层协调、对口联络、基层合作等机制,推动和保障合作的顺利进行。

其次,再来看一下——

具体参与合作的企业

中铁总一方:各铁路局、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

海尔一方:日日顺物流

最后,再来谈一下——凌燕国际物流

何因促成了双方合作

从中铁总方面看:

(1)海尔的家电货源

海尔作为我国家电制造行业的龙头,在国内多地设有生产基地,销售网点更是遍及全国,年物流总需求约2500万立方米。不过,在运输方式上却是以公路和水运(海运)为主,鲜有铁路运输。为中铁总留有“大展身手”的空间。

中铁总方面表示,下一步还会进一步争取开展海尔集团其他地区生产基地的物流业务,扩大双方的合作规模。

(2)日日顺的末端网络

日日顺物流目前在全国拥有15个发运基地,100个物流配送中心,6000多个大件送装HUB库,仓储面积达500万平方米以上。

同时根据每个区域的订单对全国规划了3300多条配送专线,建立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约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并在全国2800多个县建立了物流配送站和17000多家服务商网点。

从海尔的角度来看:

(1)中铁总旗下的各铁路局的铁路干线运输资源。

(2)中铁总已经为海尔开通特需列车,将为还海尔的大型工业园直接接入铁路专用线,能为其降本增效。

合作双方各取所需,自然也皆大欢喜。然而——

公路物流企业受挤压?

与海尔的合作,会推动中铁总的家电等白货货量的增长。而这原本是公路物流行业的“盘中餐”。

公路货量增速持续下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网站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公路完成货运量354.5亿吨,同比增长6.4%,公路完成货物周转量64705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公路货运量和周转量已经连续5年增速下滑。

更令公路物流企业心焦的是,这种惨淡的情况,在2016年似乎没有好转的迹象。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公路货运量增长3.1%。

与公路物流“抢货源?

海尔作为我国家电制造行业的龙头,在国内多地设有生产基地,销售网点更是遍及全国,年物流总需求约2500万立方米。不过,在运输方式上却是以公路和水运(海运)为主,鲜有铁路运输。

这为中铁总留有“大展身手”的空间。

虽然仅海尔一家企业的货量,不足以在公路货运市场掀起多大的波澜。不过,记者想说的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特别是中铁总和海尔这样的大象级企业。

这不,4月28日,上海铁路局与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四地近30家知名大企业在杭州北站货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铁总希望能借海尔及此次合作的影响力,大幅提升白货(服装、纸品、电子产品等高附加值货物)运量的占比。

这对于进入“苦熬”模式的公路物流企业,无疑于雪上加霜,特别是对于一些服务产品单一,不具备综合服务的的专线运输企业,影响更大。

“抢货源”有成效

中铁总在2014年进一步加大货运组织改革力度,全面推出货物快运业务,加快铁路走向市场的步伐。

从数据上来看,尽管铁路货运量下滑的态势仍在持续,但是好消息是,中铁总的一系列举措已经收到了效果,公路货源继续“回归”铁路。

今年第一季度,全路散货发送量完成5800.6万吨,同比增加1286.1万吨、增长28.5%。

市场化改革进程能否更快?

中铁总的来势汹汹,的确给公路物流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不过,中铁总与海尔等货主的合作进程能否如预期的顺利,中铁总能否通过此举,摆脱对煤炭、钢铁等黑货的过分依赖,还取决于一个关键因素——市场化力度如何?

从散货发送量的数据来看,这的确是一个不俗的成绩。但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散货基数较小;二是散货发送量占比仍然不高。

5800.6万吨散货发送量不足今年一季度铁路发送总量(7.88亿吨)8%。尽管这一数字与2015年前三季度5%的占比,已经有了不少的进步。但是中铁总对零散货物市场的开放力度仍然不足。当前我国大部分零散货物还是依赖公路运输的现状没有改变。货主并未更多地选择环保、低成本的铁路货运,由此,其前景如何,还得进一步走走看看。

相关文章

中国东方航空 中国南方航空 FedEx,联邦快递 EMS,中国邮政速递 TNT,天地华宇国际快递 ups,国际快递 DHL,中外运敦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