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上海凌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 免费热线:021-39858881
  • 办公地址:中华美路11号
您的位置是: 国际搬家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冷链物流的“痛”与“通”

上海国际搬家http://www.gjbj.org/ 来源:搬家空运 作者:国际搬家 时间:2016-03-11 17:48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冷冻冷藏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冷链物流市场商机逐渐显露。有数据显示,去年冷链物流总额在3.5万亿~4万亿之间,冷链每年增长达到22%。而在2015年政府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国家再次提出了要完善跨区域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开展冷链标准化示范,实施特色农产品产区预冷工程等举措。但从目前来看,冷链发展的滞后在根本上制约了农产品的发展。  

冷链流通装备的“掣肘”  
“我们的运输车辆并不是专业的冷冻冷藏车,而都是冷藏保温车,冷冻冷藏车可以让产品保鲜更长的时间,而冷藏保温车在通常情况下只能维持一到两天,时间久了食物就会变质,这就制约了我们业务服务的范围。现在我们用冷藏车的配送范围分省内线路和省外线路,而省内主要有保定、邢台以及运输石家庄周边县区的,省外线路能到达北京、山西等地区,由于生鲜食品的保鲜能力所限,更远的地方就送不了了。”石家庄双鸽集团段经理对《现代物流报》记者说。   
石家庄雨润农产品全球采购有限公司招商运营副总董峰也向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公司将冷链运输交由第三方公司承包,这样才能减少总公司的成本支出,同时可以让更专业的公司进行运输。
如此可见,冷链物流最大的“痛点”就是运输环节。从另一方面来看,运输车辆的配置还将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甚至直接影响消费者在食用时的口感,那么为何众多的大型冷链物流企业不购买专业的冷冻冷藏车呢?
以冷链电商的成本支出为例,2015中国冷链物流报告显示;国内4000家生鲜电商中有95%的电商无法盈利,而很难盈利的部分原因就出现在冷链运输上,冷链成本占到总成本的40%,占销售额的25%~40%。
邢州邢业通冷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区郭明对《现代物流报》记者说:“一辆冷冻冷藏车是普通车辆价钱的三倍多。另一方面,冷冻冷藏车要不停地制冷,电费以及后期的维修保养等都提高了成本。”这让本就高于普通商品物流成本的冷链物流企业不堪负重。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提出了关于物流降成本的议案。他指出:物流的低效率、高成本成为制约实体经济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瓶颈,如果物流的效率提上去、成本降下来,这部分资金就可以投入到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动力。物流正在侵蚀企业30%~40%的利润,严重制约企业的升级转型。实体经济亟须抓紧补上物流这块短板,提升其对实体企业的系统化服务。
企业之间的“信息孤岛”,导致电商发展受阻
“现在我们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在京东淘宝上销售,主要是熟食,熟食配送就简单的多。在之前也有人提议是不是可以在本土建立一个生鲜配送的电商平台,但基本上都是无疾而终,想法很多,在实际操作上就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双鸽集团段经理说。
据记者了解,从2005年第一批生鲜电商创业开始,农产品电商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十余年了。整体规模是在逐渐扩大,根据资料显示,2005年已经突破了整体市场规模达到400亿元,2016年很可能达到900亿元以上的规模。但生鲜电商的冷链配送,一直是很头疼的问题,自建体系成本高昂,委托第三方也不是那么可靠,究竟该怎样选择自己的冷链配送体系,考验着每一个生鲜电商的发展决心和勇气。
在采访中段经理提到,因为企业和企业的规模不同,利益点和出发点也不同,那么建立电商平台就会出现很多分歧。如果以一个企业牵头带领大家建立生鲜配送平台,就无法避免这种现象出现,最好政府可以牵头带领大家做这个平台。
如此看来,由于中小型企业信息化水平偏低,物流信息标准不统一以及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孤岛”现象严重,这就注定使电商平台的建设难度加大。
相对于中小企业,大企业似乎要得心应手的多。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人才实力的雨润集团正是看重了电商的发展大势,也在积极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
董峰向记者介绍,雨润集团农产品有限公司现在在积极筹建自己的电商平台,未来将在平台上推广自己的产品,并且利用网络平台的大数据进行产品调配发货,打通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提高生产和流通效率。
实际困难要如何解决?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郑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要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物流信息标准统一,实现信息互联共享,提高全社会物流信息化水平。
同时郑杰也表示:单一企业很难解决物流信息共享标准统一的问题,而国家物流平台的建设,可以统一物流信息标准,提供基础性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信息互联共享,降低中小企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国家物流平台组织开展了一批物流信息互联应用示范工程,主导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区域性物流信息合作机制——东北亚物流信息服务网络,成效显著。但从总体运转现状来看,这个平台的信息化水平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平台推广力度有待加大,应用范围有待拓宽,部分政府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力度还有待加强等。
其实除了电商平台的建设以外,企业还在寻求别的发展方式。据《现代物流报》记者了解,雨润集团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未来将进行“三三三”战略,即在全国30个省会城市建设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在300个地级市建设雨润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在3000个县域建设雨润农副产品种养生产基地。
段经理向记者透露,未来,石家庄市双鸽集团要在各级县市建立农产品便民服务店,尽量满足更多人的需求,让更多人吃到新鲜的蔬果,这样做不仅可以解决冷链运输问题,还可以将业务范围拓宽并更好地打响知名度。

相关文章

中国东方航空 中国南方航空 FedEx,联邦快递 EMS,中国邮政速递 TNT,天地华宇国际快递 ups,国际快递 DHL,中外运敦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