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上海凌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 免费热线:021-39858881
  • 办公地址:中华美路11号
您的位置是: 国际搬家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贵重物品托运丢了自认倒霉 行李论斤赔遭诟病

上海国际搬家http://www.gjbj.org/ 来源:搬家空运 作者:国际搬家 时间:2013-04-27 16:46

调查发现,因乘坐飞机托运行李引发的行李遗失、破损、延误已成为乘客投诉航空公司的行李托运服务问题的重点。

  贵重物品托运丢了自认倒霉?

   2011年12月初,杭州市民邵女士乘坐东航MU588纽约飞上海浦东的航班,回到家中整理行李时,才发现一只行李箱破了个口子,里面被翻得一塌糊涂, 其中Coach牌的2只手表、一只包包、一双皮手套都不见了。东西是她儿子在感恩节时刚在纽约买的,总价肯定在500美元以上。

  邵女士说:“当时我丈夫已经在机场大门口等着了,所以我也挺着急。平时没出过远门,没什么经验。看到拉杆箱和小皮箱的拉链都是拉好的,就没再仔细查看,也没注意到箱子的重量变化,拖起箱子就往外走。”

  直到整理行李时,邵女士才发现,拉杆箱底部,正面与侧面的连接线全都断了,箱子的夹角破了一条缝,把手伸进缝里,包里的东西都摸得到。

   邵女士赶紧与浦东机场和东航联系,由于邵女士并非在机场第一时间发现物品遗失,责任认定不清,浦东机场东航行李运送部门回复邵女士:在7天内,会检查托 运仓库中的遗失物品清单,如果找到邵女士丢失的手表、包和皮手套,马上就和她联系。如果一周内找不到失物,则损失只能由邵女士自己负担。

  “邵女士说包内丢失的物品价值500多美元,就已经属于贵重物品。贵重物品丢失,东航是不负责任的。”东航客服人员说,按照东航行李运送部门规定,价值2000元就属于贵重物品,航空公司可以不予托运,所以就算东西找不回来,航空公司也不对此负责。

  运碎8件过亿古董按一斤50元赔偿?

   2012年10月12日19时,第一次坐飞机的董先生将30件贵重瓷器用海绵等物品精心包裹后放进行李箱中,登上了东方航空公司MU5576次航班。佳吉快运公司董先生说:“在机场托运时,我曾告诉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行李箱里装的是瓷器,属于易碎品且非常昂贵。”但工作人员并未要求进行保值和签署任何保价协议,只 是用仪器扫描后贴上条形码,通过安检仪后完成托运。

  飞机降落后,董先生在传送带上找到了表面已塌陷的行李箱,当着工作人员的面打开行李 箱检查发现:30件“宝贝”已有8件严重损坏,成了碎片,有的甚至成了粉末状。随后,东航的4名工作人员对8件瓷器进行了拍照登记,并为董先生出具了一张 “行李运输事故记录单”,上面写着:共计损坏8件瓷器(有大有小)。

  “这里面有宋青花 观音瓶,是无价之宝,其它的也都非常贵重,8件加起来,总价得过亿,按一折算也得1000万。”董先生告诉记者,得知这样的价值后,东航的工作人员表示不 可能赔这么多,按照他们的规定,只能按1公斤100元标准赔偿。无奈,董先生只好报警,并给邀请他来的合肥两家公司打电话求援。随后,警察将所有瓷器碎片 放进一个行李箱中封存,放于骆岗机场安检办公室。

  2013年3月5日,董先生向记者投诉,称等了近半年时间,可东方航空公司却仍没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

 “论斤赔偿”的“老标准”何时能与国际接轨?

  行李丢失或损毁、航班延误和售票服务等三方面的投诉,长期占据着航空运输投诉“前 三甲”。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民用航空局及部分省市消协发布的《2011年航空服务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21.2%的被调查者有过行李丢失或损毁的经 历,其中只有17.7%得到赔偿。获赔者中,43.6%对赔偿结果不满意。

  赔偿方式不科学、赔偿额度受限、赔偿标准偏低,这些在现实中备受诟病的行李丢失赔偿问题,最终都指向一个问题:现行民航法严重滞后。

   根据1996年实行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规定,下机发现行李丢失的乘客,需要及时填写《行李运输事故记录单》,然后等候通知。航空 公司对于行李的查找期限一般是21天,从旅客向航空公司申报之日算起。对于查找21天后仍未找到的,进入赔偿程序,并遵循“按斤赔偿”原则。

   而我国实行的赔偿标准还有国内航线与国际航线之分。3000元是国内航线赔偿限额,而国际航线则根据国际民航推出的《蒙特利尔公约》规定,托运行李和非托运行李最高赔偿限额为1000特别提款权(约合人民币1.1万元)。中国政法大学航空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子勤说,国内国际双重标准,赔偿限额相差好几 倍。近年来国内物价飞涨导致通货膨胀,国内的赔偿标准已明显偏低,显失公平。

鉴于当前航空物流运输行业现状,上海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提醒各位朋友,办理航空托运行李时,如果是贵重物品、易碎物品,建议办理托运保险,以更好的保障自己的权益。

 

相关文章

中国东方航空 中国南方航空 FedEx,联邦快递 EMS,中国邮政速递 TNT,天地华宇国际快递 ups,国际快递 DHL,中外运敦豪